黄房子

脑洞太多,填坑太少。

2号文库:凹三/users/TheYellowHouse

Scorbus扫文笔记(1)

前段时间倒霉孩子还在路上,只能疯狂地刷Scorbus文充饥,有一些特别喜欢或印象深刻的文现在就整理整理放上来吧。

以AO3为主,LJ和FFN我还没来得及刷,以后应该会补上……

(Scorbus文里的攻受一般不明显。我统一标AS,除非原文表现出了明显的小蝎子攻倾向。)


长篇

1. Sins of the Fathers系列 by blamebrampton

关于这个系列,首先得提一下它的产生背景。系列第一篇是基于另一个作者Sansa1970写的20 Random Facts About Scorpius Malfoy的扩写(作者在notes里有申明),那篇文短小精悍,非常棒,墙裂建议在读Sins of the Fathers前戳进去翻一翻。(->传送门)由于作者开坑是在死亡圣器出来后不久,还没有Astoria这个人,因此她的文里Scorpius的母亲是叫做Helene,Scorpius和Albus也是分别被分到鸟院和狮院而不是蛇院。不过这丝毫没造成OOC,不如说这篇文是我认为对AS性格和关系的塑造最贴近倒霉孩子而又有所升华的,在我的扫文范围内。系列目前有两篇,状态都是已完结。


1) Sins of the Fathers

Teen And Up Audiences | ASHD | 完结,38467 words

首推。日常向的情感剧,细致饱满,极致地温暖人心(不是老虚那种温暖人心)。AS不论友谊还是后来friends to lovers都爱·意·满·满。Scorpius昏迷时Albus不吃不睡守在他床边。Albus发现心想事成屋后,立马告诉了Scorpius,而且只邀请他一个,后来他们的first kiss和确认彼此感情的kiss也都发生在心想事成屋里。(这种在秘密基地谈恋爱的少年浪漫,啧啧。)而故事的隐藏线是漫长的战后重建和疗伤,分工大概是Albus负责治愈Scorpius,Scorpius小天使负责治愈所有人。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James一开始怼过小蝎子,那种你懂的,家庭偏见;但是当天他就拎着一袋巧克力蛙向小蝎子道歉了,而后来小蝎子替他挡了一次咒语差点丧命后,James的好感槽就xiu地满了。还有好多其他人,教授,Ginny……总之小天使就是弥合两边势力裂缝的粘合剂。

感情线以AS为主,有James/Rose,还有大量HD暗示。这些暗示也是个个戳心。故事开头Potter和Malfoy关系还未和缓时,一次Draco边喝酒边对儿子说"Beware the Potters. They steal everything you have and make it their own."这里真的给我感觉特别……一言难尽。尤其是想到后来小蝎子也被一个Potter抢走了。还有一段James和Scorpius的谈话,James说他父亲认为Draco Malfoy是个勇敢的人,战争的真相不完全是历史记载的那样,还要他留心照顾小Scorpius……这里尝起来仿佛是糖,细思一口血(。

总之作者对感情的把握特别好,张弛有度。除了AS从朋友到恋人的感情线外,还有大量对Potter、Weasley和Malfoy三个家庭的刻画,其中的人和事充满了爱,有时候我读着读着得停下来缓缓,感叹一下花好红天好蓝人生好幸福,然后才能继续(。


2) Fathers Who Could Do with a Spot of Sinning

Teen And Up Audiences | HDAS | 完结,65117 words

系列的第二作,接上作结尾,以爸爸们的视角展开故事,和前作相比更加剧情向。如果说Sins of the Fathers侧重人物关系上的战后重建,那么这一篇就具体讲述了Harry和Draco的工作如何遭遇残余黑暗势力的阻碍,以及他们如何面对。尽管如此,这篇在感情描写上一如前作地充实和爱意满满。大人们努力越过战争向前看,孩子们用勇敢和善良真诚治愈大人们的创伤,战后康复重建的过程特别感人。

HD感情线展开比较慢,很多小小的进展体现在剧情的细节处。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Harry非常攻,人前俨然一个正直的好傲罗好父亲,一逮着两人独处的机会(有时连机会都懒得找)就撩Draco,花式flirt看得我真是各种嗷嗷嗷嗷嗷;反倒是Draco顾虑二人的人父身份勉力保持矜持,不过也撑不了多久就是了。拽哥你也有被破特撩得不知所措的一天哈哈哈哈哈。


2.The Apples Fall Far by BlackCanine

General Audiences | AS | 未完结,63394 words

作者计划写七章,目前更新至第三章已经有六万字了,每章读起来会感觉非常长(。

但是好看,六万字根本不够看。日常剧,从孙世代入学讲起,目测要讲到七年级。标题用梗"the apples doen't fall far from the tree",意指AS违背上一代的轨迹发展他们的关系,这应该也是全文的主线。 设定非常有意思,与倒霉孩子仿佛形成平行世界说实话我觉得这篇文才是官小应该有的样子。稍微说几条:1. Albus开朗活跃天使役担当,没那么抵触别人拿他和Harry作比较,但也被外界寄予的期望施加了很大压力;2. Scorpius更像一个小贵族,教养良好,聪敏纤细,相熟后会展现出各种各样的可爱面(比如他对Albus的话经常回以害羞的一笑…"smiles shyly"…啊,我卒),魔法天赋很高,是个小书虫兼学霸;3. Rose是AS共同的好友,维护AS的友谊,并肩抵抗一些势力对Scorpius的偏见;4. Scorpius、Albus还有一个Weasley被分到了蛇院,James狮院,Rose鸟院,Albus跟James开玩笑说再出一个赫奇帕奇我们Potter和Weasley就可以统治霍格沃茨(不是(后来真出了(。

剧情基本上就是霍格沃茨日常,上课作业魁地奇假日家庭聚会,外加Scorpius的一些麻瓜小研究,有一个反派(?)每隔一段时间就出来冒个泡,做的主要坏事就是在预言家日报上撰文黑小蝎子以及顺手黑Malfoy,可能是主线,目前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展开。


中短篇

1. Inevitable by writeonclara

Teen And Up Audiences | AS | 完结,29693 words

青春校园恋爱喜剧。在这条世界线里Scorpius拒绝了Albus伸出来的手,反而是跟James在打了一架后成了亲友;但几年后他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喜欢上了Albus,啧啧。后面就是喜闻乐见的双向别扭暗恋,James和其他一票亲友助攻,最后AS在一起了的故事。这篇文把青春期的种种细节写得超生动,对话笑点不断,套路明明很浅读起来还是dokidoki。我最喜欢AS的first kiss。


2. Scorpius Malfoy's Future Wife by JosephineStone

Teen And Up Audiences | AS | 完结,1802 words

一个很可爱的小短篇。Scorpius到Potter家来玩(AS文熟悉的配方),男孩们在楼上玩的时候家长们就在楼下八卦Scorpius的未来对象会是谁。Ginny买Lily股, Hermione买Rose股,Ron买纯血股,Harry沉吟半晌后表示他做空纯血股;然后Harry去敲门的时候"witnesses the answer",最后下楼宣布他跑赢了大盘(。

Harry爸爸天人交战的时候可爱死了,我读那几段差点笑到地上。一句Harry内心独白亮点:"How did he not see this coming? Al was, after all, the most like him."


3. Through Harry's Eyes by bryoneybrynn

Teen And Up Audiences | AS | 完结,12169 words

哈哈哈这篇文我印象深刻!文如其名,是以Harry的视角来推进的。开头分别描述了三个小Potter以及Harry是怎么看待他们的,这一部分虽然没有直接涉及AS但我觉得是全文最打动人的部分,童年时没怎么感受过家庭温暖的Harry也终于有了一个家啊……在击败伏地魔后Harry买了一个小木屋,仅为他和他的孩子们度假用,每个孩子都可以带一个朋友来。(所以Harry你是为什么喜欢跟小朋友待一起。)这是背景。

然后正题,小Albus第一次说要带朋友来小木屋的时候Harry就猜到了是谁,因为Scorpius在Albus信中的出镜率太高(又是AS文熟悉的配方)。当小蝎子出现在木屋门口时Harry仿佛看见了12岁的Draco这里我真的仿佛被塞了一口陈年HD糖刀。顺便一提这篇文里哈德的敌对退化到了斗斗嘴皮子的程度,看他们互怼超好玩又忍不住感到一丝丝虐。第一次见AS互动的时候Harry就对Scorpius感觉超微妙,因为Albus总是表现出从未在其他人面前展示的热情,而Scorpius看上去总是被动的那一方;后面还有Scorpius收女孩子们的信、交女朋友,Albus各种不爽,吵架,深夜里把Scorpius摁在客厅沙发上狂吻(并吓得Harry赶紧给自己倒了杯水压惊),总之在Harry眼中一切看上去都像是Albus弯爱直。因此当后来Albus向爸爸提出他跟Scorpius在一起了,他们要同居,Haryy的反应是:

……呃,是不是太快了一点?

儿子搞不定就让男朋友来搞定。后来Scorpius来找Harry深夜谈心,才跟Harry坦白其实是他从一见面开始就爱上了Albus,中间好多曲折,好大一盆狗血。最后当然是双方家长都同意啦,Harry还把格里莫广场12号送给了AS作为同居新房,两个爸爸还一同去拜访。结尾Draco吐槽Harry"a blind stranger",算是与标题对应。



(目前先搞这么多吧……发现自己的repo分级特别纯良,立誓下次要repo几篇R级文……)

评论 ( 14 )
热度 ( 104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黄房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