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房子

脑洞太多,填坑太少。

2号文库:凹三/users/TheYellowHouse

圣母,天使与枪炮:一篇关于达芬奇的八卦考据

*算不上正经的考据。

**以八卦历史上大番茄的人际关系为主。

***严格来讲未完成,但我太咸鱼,没力气写了……

以上都没问题的话,请往下 ↓


1.母亲

  • 莱昂纳多的生母也叫卡特琳娜(Caterina),跟斯福扎公爵夫人一模一样。在莱昂纳多出生后不久,他的生父皮耶罗与佛罗伦萨一位公证人的女儿结婚,卡特琳娜则嫁给了一位烧石砖工人。

  • 莱昂纳多在5岁与生母分离,住进父亲家。幸运的是,他的前两个继母都很喜欢他,有的传记用了“溺爱”这个词。

  • 1493年,卡特琳娜远赴米兰来看望她的儿子,并在那里染上疾病。是莱昂纳多将她送进医院。她死后,莱昂纳多操办了她的葬礼。

2. 老师:韦罗基奥

  • 莱昂纳多的父亲在佛罗伦萨广结人脉,韦罗基奥就是他的朋友之一。是他将儿子推荐给韦罗基奥,并承担了学徒期间的全部费用。

  • 莱昂纳多成为学徒的时间没有确切记载,推测最可能在1466年,最晚在1469年,也就是他14至17岁这段时间。

  • 韦罗基奥只比莱昂纳多大16岁。

  • 韦罗基奥不仅是画家,还是金匠、木匠、雕刻家和音乐家。他是个工作狂,而且总在不同工作之间切换,时不时扔下一件去做另一件。在雕刻家行业得到顶尖的名誉后,他开始转攻绘画。他起草了一副描绘宏伟战斗场景的草稿,不过“不知何故,从未完工”。此外,他曾扔下进行到一半的雕像,转而去雕刻另一座,结果最后两座都没完工。(不愧是师徒。)

  • 韦罗基奥受托绘制《耶稣受洗》,直到截稿日前七天画的背景还空着。可能是觉得还可以抢救一下,韦罗基奥没有留下来赶稿,而是先带莱昂纳多去佛罗伦萨40公里外写生取材。不料途中天降暴雨,韦罗基奥高烧,结果画面是莱昂纳多模仿老师的画风在一天之内完成的。

  • 第二天,莱昂纳多发现老师以他为原型画的那个捧衣天使被嫉妒的师兄们刮掉了,于是他对着镜子重画了一个。

  • 据称,韦罗基奥在看到莱昂纳多画的天使之后,发誓从此再也不碰颜料。

  • 最迟在1472年莱昂纳多就已经是佛罗伦萨艺术家协会的一员了。这份记录出现在协会的缙绅录上,不过内容不太光彩:缺买圣路加福音日蜡烛,以及漏缴会费……

  • 有了自立门户的资格后,莱昂纳多依然没有搬出韦罗基奥的工作室,还跟他的老师住在一起。1476年,他的生父有了第一个合法继承人,他干脆收拾包袱“兴高采烈地”搬进了韦罗基奥家里。

  • 韦罗基奥自身也是那个时代首屈一指的艺术家,但他的光芒总是被天赋异禀的莱昂纳多所掩盖。哪怕在同时代人的口中,“天才”称号也总是属于莱昂纳多,而他是“勤劳者”和“莱昂纳多的老师”。

  • 尽管如此,这对师徒一直保持着温暖的情谊。在莱昂纳多彻底出师后,他们还共同完成了一些作品。

3. 客户:洛伦佐,斯福扎,切萨雷,路易十二

  • 洛伦佐是莱昂纳多的第一个保护人。可能是因为莱昂纳多当时就负有“盛名”的坑品,可能是莱昂纳多高调的衣着举止,又或者单纯就是气场不合,总之,洛伦佐一直对这个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不咸不淡。在莱昂纳多因鸡奸罪指控而入狱时,美第奇家族从中介入,撤销了指控,不过这之后洛伦佐对莱昂纳多更冷淡了。

  • 有意思的是洛伦佐也具有隐秘的双性恋倾向……事实上,在“伟大的洛伦佐”治下,整个佛罗伦萨的风气都是给里给气的。上流社会推崇古希腊文化的复兴,尤其是柏拉图的思想。洛伦佐自己跟他的朋友们也保持着一种" 温暖,激情,往往带有煽情色彩的友谊"。

  • 关于莱昂纳多的第一次跳槽,瓦萨里说他是“荣幸地受到访问米兰的邀请”,而史学家们认为这次米兰之行是洛伦佐安排的公差。无论如何,莱昂纳多这一去就在米兰待了17年,抛下了他在佛罗伦萨的工作。(日常弃坑1/1)

  • 斯福扎公爵死在法国的一个地牢中。此时莱昂纳多早已不在米兰。在得知消息后,他在日记里写道:“公爵失去了他的爵位、财产和自由,他从事的工作一项也没有完成。”后来,人们用这句同样的话来指责他。

  • 切萨雷·波吉亚是把莱昂纳多从斯福扎公爵那里挖角过去的。为了给莱昂纳多创造最好的条件,他下令波吉亚家族辖地内所有官员和司令官都要协助“我们最杰出、最受尊崇的建筑师和总工程师”,当他有需要时,要提供任何形式的帮助,否则“就会引发我们的盛怒”。

  • 莱昂纳多可能在1502年左右为切萨雷画过肖像。

  • 在莱昂纳多随切萨雷行动的那段时期,尼科洛·马基雅维利被佛罗伦萨派往波吉亚的营地去监视切萨雷的动向,结果他与莱昂纳多一见倾盖。整整三个月,他跟莱昂纳多讨论亚诺河改道项目,把自己的新娘晾在了佛罗伦萨。

  • 虽然最终莱昂纳多没有参与运河改道的建设工程,不过马基雅维利又帮助他拿到了《安加利之战》壁画的委托。这幅享有盛誉的壁画也是米开朗基罗的《大卫》诞生的契机之一。

  • 年轻的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二对莱昂纳多印象深刻,也早有挖角之意。莱昂纳多的叔叔去世后,莱昂纳多同父异母的弟弟们决意剥夺遗嘱留给莱昂纳多的那份遗产,双方闹上法庭。应莱昂纳多的求助,路易十二写信给了佛罗伦萨执政团。佛罗伦萨不屑一顾,不过六个月后,遗产还是被判给了莱昂纳多。

4.同行:波提切利,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 波提切利是莱昂纳多的同门师兄和友人。两人曾经同住在美第奇宫殿,可能是波提切利第一个把圣玛利亚教堂的马萨乔的画展示给莱昂纳多看。这些画对两人都有深刻的影响:波提切利体现神话,莱昂纳多表现光影与人物心理。

  • 莱昂纳多喜欢波提切利,不过不喜欢对方的画作。他在笔记里吐槽波提切利“是忽视风景研究的范例”。

  • 波提切利为洛伦佐在德拉西奥列宫画了一幅涉及帕奇家族反叛题材的壁画。1479年,当洛伦佐找波提切利修改壁画时,波提切利推荐了莱昂纳多,于是这份委托到了莱昂纳多手上。当时莱昂纳多正缺委托,由此可见波提切利还是够义气的,然并卵,这幅画——《贤士朝圣的透视研究》——最后也加入了莱昂纳多的未填之坑系列。

  • 根据当年一位无名人士的记录,出于培养莱昂纳多艺术才华的兴趣,洛伦佐给了莱昂纳多一个在美第奇花园工作的机会,而花园旁边就是圣马可广场——后来米开朗基罗常常去的地方。莱昂纳多和米开朗基罗成为宿敌,这里面洛伦佐可能要背一部分锅。

  • 莱昂纳多和米开朗基罗一开始也并不是敌人。他们在一部作品中合作过,而且前期非常顺利,直到后来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莱昂纳多跟朋友说“Michelangelo can sculpt something with only some clay. (米开朗基罗只用黏土就能雕塑。)”米开朗基罗理解成是在嘲讽自己(只用黏土才能雕塑),遂反唇相讥。二人互相攻击,最后彻底掰了。

  • 米开朗基罗比莱昂纳多小近25岁。难以想象有着这样的年龄差的两人都能因为这种原因吵起来。

  • 米开朗基罗是双性恋。他甚至公开出柜过,只是由于他是教廷的艺术家,教廷把这事压了下去。

  • 拉斐尔师从佩鲁吉诺,莱昂纳多的朋友。从肖像画和瓦萨里的记传看,拉斐尔就像他的画一样,秀美、文静,性情平和。尽管是莱昂纳多强劲的竞争对手,拉斐尔跟莱昂纳多关系还不错。莱昂纳多在佛罗伦萨绘制《蒙娜丽莎》期间,他就住莱昂纳多家的街对面,两家之间只有几步路远。《蒙娜丽莎》的临摹手稿之一就是出自拉斐尔之手。

  • 拉斐尔是直的。

5.学徒:萨莱,梅尔兹

  • 萨莱是莱昂纳多在米兰期间招收的。他早就开始在笔记中抱怨萨莱“爱撒谎,惯偷,屡教不改,而且贪婪”,但萨莱却成为陪伴在他身边最久的一位学徒,直到他们在1507年告别。

  • 莱昂纳多晚年最喜爱的学徒是梅尔兹。他来自米兰贵族家庭,漂亮,谦和,聪颖。师徒分居两地期间,梅尔兹有一次迟迟不回信,莱昂纳多写了一封假装生气的信给他,内容十分之瞎眼:“你就什么也别干,光是等着我回来吧。对天发誓,我会让你不停地道歉。”

  • 在最后前往法国宫廷时,莱昂纳多带着的学徒只有梅尔兹。梅尔兹尽心尽力地照顾已经衰老的老师。临死前,莱昂纳多立下遗嘱,将自己的全部个人财产,包括笔记和画作,都传给了梅尔兹。

  • 为什么没有给萨莱?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已经闹崩了。当莱昂纳多迁居法国后,萨莱留在米兰替他打理葡萄园。为了维持奢侈的生活,萨莱私卖了莱昂纳多的画作,还将自己的一些画作冠以莱昂纳多之名出手。莱昂纳多知道后,将萨莱从遗嘱主要受益人中划去了。

6. “意大利的恶魔”

  • 莱昂纳多热爱生命的一切形态。他从集市上买下鸟儿并将它们放飞,因为不愿意杀害动物而素食。在描绘吊死的犯人,以及作为首席军师工程师跟随切萨雷·波吉亚征战时,他也像法医的照相机一般,冷静客观,如实记录,没有在笔记中透露一丝反感或同情的痕迹。用弗洛伊德的话说,“他对平常概念的善恶似乎无动于衷。”

  • 弗洛伊德将这种特质归因于莱昂纳多从童年经历中养成的独立性。“在其他的许多人身上,对某类权威的支持的需要都是强制性的,……只有达·芬奇不需要这种支持;假如在生命的最初期没有学会在缺少父爱的情形下生活,那他就做不到这一点。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先决条件,才有了他后来大胆的、独立的科学研究……”同样的原因还被弗洛伊德用来解释莱昂纳多的叛教行为。

  • 莱昂纳多不甩《圣经》那一套。他在《耶稣受难日的悼念》中写:“在欧洲的每个地方,无数的人为死在东方的一个单身汉而哭泣。”还有《膜拜圣徒的画像》:“他们可以向聋子不断大声恳求,但不会得到回应。”

  • 他跟教士的关系也一直不对付。他的第一单委托是为圣多纳托修道院画《三贤士来朝》。修道院不满他“离经叛道”的构思,把他辞退了。在《最后的晚餐》绘制期间,多明尼卡修道院副院长不断催工。而莱昂纳多向公爵表示,副院长很适合当犹大的模特。

  • 由于解剖尸体等犯戒行为,莱昂纳多被指控为叛教,这在那个时代是相当危险的指控。因为问题过于敏感,这方面内容被瓦萨里从第二版传记里删了。

  • 在生命中的最后几年,莱昂纳多才终于与基督教“达成和解”:加入圣约翰协会,每日领圣餐,做弥撒。他在遗嘱中将自己的安息之所定在圣佛洛伦汀教堂。

  • 1802年,圣佛洛伦汀教堂被下令拆毁,莱昂纳多的骸骨与许多其他骸骨一道被丢弃,又被一位园丁收起来。六十年后,人们将被认为是莱昂纳多的骸骨的部分重新下葬。他不在自己的墓石下;他的身躯和灵魂已经自由了。


Notes:

这篇笔记摘录的内容来自各方面关于莱昂纳多的记载。笔记以八卦为主旨,因此莱昂纳多的艺术成就与科学研究不在选取范围内。此外,我还过滤了一些应该是广为人知的内容,比如莱昂纳多是私生子、莱昂纳多能够单手掰弯马蹄铁之类。

如果有机会,还想写更多关于大番茄的东西。

在翻阅资料的过程中,我仿佛感到莱昂纳多效应的真正存在。史学家,心理学家,神秘学家还有小说家……不论当年还是后世,对莱昂纳多的记述总带着一层理想的色彩,所有被他吸引的人总会愈陷弥深。

“在他的天性中,我们似乎发现了强大的本能激情,但它们的表现方式又是如此温柔。”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扒史料的过程中吃了一嘴RPS……师徒、同窗、宿敌都没人吃吗?Nobody?


参考文献

[1]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达·芬奇的童年回忆.北京:新星出版社,2009

[2] 瓦萨里.意大利艺苑名人传.湖北:湖北美术出版社,2003

[3] 格列日考夫斯基.达·芬奇罗曼史.甘肃: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

[4] 让-皮埃尔·伊斯鲍茨,克里斯托弗·希斯·布朗.蒙娜丽莎传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

[5] 保罗·斯特拉森.美第奇家族.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6] Leonardo da Vinci; Irma Anne Richter; Thereza Wells.Notebooks.Oxford University Press

[7] Thiis, Jens, 1913.Leonardo da Vinci; the Florentine years of Leonardo & Verrocchio.London H. Jenkins, Ltd

[8] Hare,t.leman.Leonardo Da Vinci.London H. Jenkins, Ltd


评论 ( 21 )
热度 ( 205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黄房子 | Powered by LOFTER